相信...能走到排卵試紙這一步,多少都經歷了一些前期努力,想要自然受孕但好像不是那麼容易。
聽著周遭朋友的受孕困難經驗,對於快奔向高齡產婦才准備第一胎的自己,其實會有更多恐慌感。
但沒想到第一次使用排卵試紙就能成功,自己也感到意外,感謝所有曾在網路分享經驗的前輩們
所以想和還在努力的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過程,希望能有所幫助。

.

先說自己的基本狀況吧!
應該是國中之後第一次好朋友來造訪後,我...這輩子經期從來沒有準過。
最不誇張的經期是3個月內會來一次,最誇張...1年來一次也是有的
當然,這種狀況絕對會被媽媽抓著跑過各大醫院診所,
也認真吃過中藥、避孕藥調整或是排卵針,最後...當然好朋友還是維持很有個性的時間來報到。
至於準確的原因,其實每個醫生都有不同的看法,
最後我選擇了一個自己能接受、並不要那麼受苦的說法。

醫生建議若經期三個月沒來,再回診醫院吃藥,否則的話就維持現狀不要過分調整。
而我也就維持這樣的平衡直到30歲。

.

30歲過後,其實有很明顯發現整體身體狀況的退化,
最恐怖的是...我之前雖然好朋友很久才來,但...經血量是正常的。
但在30歲過後的某一天,我發現自己的量除了第一天需要衛生棉之外,接下來4-5天用護墊就可以解決了!
我...真的...認真的...嚇到了!
畢竟,自己對於未來規劃是有家庭存在的。這種狀況讓人真的擔心是不是還沒開機,就已經提早衰老

.

在經過婦產科醫師的諮詢,無法提供一個比較明確的答案,不過利用超音波倒是可以確定沒有特殊的狀況在子宮內。
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唷!!!因為在自己不專業的知識下,記得某些中醫使用的藥物或是滋補,都會讓原本子宮內的某些東西長大...
經過西醫確認沒有問題,我才轉到中醫調養。
毫無意外的,在中醫的評估之下,他認為我確實有卵巢及子宮的功能退化(果然就是我擔心的),
然後我就進入2-3年的中醫調養人生了。

.

以下進入正題啦(我好像太多話了...),都是自己的感受分享唷!

初期我和寶寶的爹也是以隨緣的方式去努力。
因為工作的關係+聚少離多+工作壓力大,就沒有特別認真努力。
一路經過了半年,每次開獎的失落,再加上寶寶的爹即將外派出國,所以...認真的開始研究比較科學的方法。

目前主要聽到的還是以"排卵試紙"跟"基礎體溫"比較常見。
但在大家的分享文章中,對於"基礎體溫"的誤差率似乎很大,所以我只選用"排卵試紙"。
當然,各種品牌眾說紛紜,我依照自己的直覺選擇是"小綠",但是在下手的時候,不小心被賣家推了一把"X洛",就...手滑了。
因為第一次接觸,我想找感覺的想法比較高,

所以,選擇兩個品牌...有好處是可以交叉比對,有預算的人可以試試看,個人覺得效果還不錯。

排卵試紙1.jpg

另外,對於每天一次或是一天數次的測試結果,小有潔癖的我,真心無法用紙本保留下來使用後的試紙。
所以,在廣大前輩的分享之下,我也下載了手機APP-"瘋狂X人"做為判斷依據。

瘋狂造人APP.jpg


排卵期,在一般人的算法,是預估下次經期日的前14天的左右是排卵期。不過...這是理想狀態。
我雖然長期有在吃中藥+不論春夏秋冬都只喝溫熱水不吃冰,我的經期還是亂到不行。
經過2-3年的中醫調整,我也漸漸脫離"季經"的行列,平均周期已經來到35-45天。(但量還是少得讓人憂心)

首先,兩家排卵試紙都有關於自家廠牌使用的說明書,真心建議詳~細~閱~讀,尤其是"判讀時間"。
排卵試紙就跟驗孕棒一樣,各家都有不同令人焦急煎熬的等待時間,詳細了解比較能準確的知道結果。
而我是很懶惰鐵齒糊塗隨性的人,總是心急如焚的我,永遠只等5分鐘以內...一直到使用了20幾天後才認真意識到這件事

像小綠是5-10分鐘,戴X是10-15分鐘,
不過我建議等到他標準範圍內最久時間(小綠10分鐘,戴X15分鐘),甚至超過一點都沒關係,得到的結果會比較準確!
另外,很多人多不建議使用晨尿(這跟驗孕棒完全相反),外加使用前不能大量喝水,這對我自己本身是有很大的難度。
愛喝水的我...要找到使用前不喝水真的有困難,所以我不負責任的是使用早上第一次晨尿唷!
(常常一大早,寶寶的爹都睡眼惺忪的問我窩在浴室做甚麼科學實驗)

小綠說明書.jpg

戴x說明書.jpg

不過判定方法大家都大同小異,C跟T線,C線有出現表示結果是有效的,T線的顏色就是主要判讀排卵期。
所以,T=C、T>C,或者是T>C(強)之後有測到T<C(轉弱),就表示...努力的時間到了

.

開始實驗的時間為2018/8月。
前次經期為7/31-8/5,我在經期後第三天8/8開始每日的玩尿日記。
瘋狂造人1.jpg瘋狂造人2.jpg瘋狂造人3-1.jpg

剛開始我是以比較多人討論的小綠開始使用,相對來說,他的價格比較可愛。
畢竟排卵試紙是個長期抗戰,太傷本...會提早陣亡。

整個實驗期間是8/8-8/31,總共出現疑似強陽的是在:
8/12(經期後第13天)晚上20:15,疑似出現了T=C。

8/28(經期後第29天)早上08:17,疑似測到了T=C。
8/28(經期後第29天)中午12:20,換了戴X 同T=C。
8/28(經期後第29天)晚上22:23,似乎變成了T>C。
(晚上17:40似乎是錯誤結果,猜測應該是喝太多水或是等待時間不夠久。不過...我大概是這時候才比較開始知道怎麼使用排卵試紙的)
1070828.jpg

 

但,8/29(經期後第30天)早上我使用了兩種品牌,同樣的樣本(其實就是尿),出現了不太一樣的結果。
(當天我有偷測驗孕棒,因為正好是8/12後兩周,結果...當然是再度失望啦!)
8/29(經期後第30天)早上05:43,使用X洛是T<C,但是小綠是T>C!!! 我真的當場傻在廁所了。
8/29(經期後第30天)下午13:07,不論是使用X洛或是小綠還好都一致的出現T<C!!!
1070829.jpg

我是在8/12、28和30的晚上11點以後...做功課的。基本上是採做一休一的原則。
功課結束之後,會平躺+墊顆枕頭在臀部下面,而且當下不沖澡(會等隔天早上),只用衛生紙做清潔。

如果有使用瘋狂X人,會發現他內建有幫忙判讀試紙的功能,然後...會有推薦夫妻一起做功課的時間。
但時間真的不太符合人性(例如早上4:00,下午17:00之類的)。
我和寶寶的爹又是早上6:30起床,晚上22:00左右才會到家的折腰上班族,所以我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的以自己的步調去實行。

.

最後,就是開獎了!
老實說,一般建議14天後去測hCG的驗孕棒/試紙/盤,而我經過每次開獎的失望後,其實本來也沒打算要偷跑的。

但是!!!我家人突然在9/7跟我說他夢到我懷孕!?!?!?
那...這種讓人心癢的話,就...默默促使我9/8(預估排卵期後9天)一大早就進入了廁所進行科學實驗。
我想...當天的心情真的很難忘記,太陽都還沒上工,默默的採取樣本後,就把試紙丟在桌上。
內心超級煎熬呀!!!!
心裡知道其實機率不大(畢竟...我排卵試紙真的到很後期才摸索到怎麼使用+判讀呀!),
但...人咩!總是還有期盼。

結果,10分鐘之後計時器響...默默的起床開燈,我...認真的懷疑人生覺得我沒睡醒!!!
那是傳說中...淺淺淺淺淺淺到不行的T線耶!!!
驗孕試紙0908.jpg
真的是淡到不行,等了1個多小時才漸漸顯色明顯。
所以...默默的又開了驗孕棒測試,結果也是看到超級淡淡淡淡淡淡到幾乎看不到的T線。

之後當然是搜尋廣大的google,看到大家分享的經驗,然後一路懷抱著希望,每2-3天測量一次。
(具不專業的我網路上吸取不負責經驗是:若是真的懷孕,hCG值每兩天濃度會呈倍數成長,得到的結果越來越明顯。)

驗孕試紙0911.jpg
 

驗孕試紙0912.jpg
 

驗孕試紙0915.jpg
其實在9/12(預估排卵期後14天),真的可以看到比較明線令人安心的T線了!
而我在9/13就去婦產科報到,主要身體有一些症狀有點擔心+之後又有出國計畫,
但其實最擔心的就是子宮外孕。
當然,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。

不過,就誠如某位在網路上分享經驗的媽媽所說:
她覺得懷孕之後就是一個一個關卡,一關過了,還有一關等著你。
現在深表同感。
至於其他經驗,希望還有機會能分享:)

.

結論來啦!
排卵試紙的使用有幾點小小經驗分享:

  1. 認真的要知道判讀時間:採樣完,建議可以用手機調計時器提醒。
  2. 採樣完成後,請靜置在不吸水的平面上:我一般都會放在塑膠包裝上。
  3. 燈光充足的地點照相:記得好像有建議在同一地點拍照存證比較準確,但這點對我來說有點困難,畢竟常常到處趴趴走。不過個人覺得燈光充足即可,白光顯色照相下比黃光來的清晰。
  4. 測試前要控制喝水量:不論是水或是飲料都會有影響之後的取樣,有時候我測出不太一致的結果,確實是因為喝水的關係。
     

至於兩種品牌"實用"比較:戴X>小綠。
我私心還是比較喜歡X洛,覺得他在顯色部分比較清晰,判讀方面會比較少滿頭霧水的情況。
所以我在後期都幾乎只用X洛,小綠變成對造組。

至於兩種品牌"價格"比較:戴X<小綠。
若數量多,單價會比較便宜的情況下,我這次購買是小綠*30包+戴X*50包,但...戴X單價還是比人家貴了那麼多一大點

如果之後我需要再購買,我應該...還是會兩種都買! 哈哈~覺得交叉比對比較安心。
如果有預算而且不想太複雜的...建議戴X真的顯色比較優秀簡單。
當然,有些人會推薦一些大陸的品牌,但...我真心不知道怎麼買到耶! (完全不知道怎麼跨海/海外購物的井底之蛙!呱~)
目前我主要是在蝦皮自行找買家比價。

其實我跟寶寶的爹一直是在懷疑自己的狀態去努力的,我們也相約...若是9月開獎不成功,要一起去做孕前檢查。
畢竟,現在人工作壓力大,有時候工作需要長期熬夜。
我是經期不順+經血量少的驚人,寶寶的爹應酬會又菸又酒。
為了能成功,我有適度的調整自己的作息、增加自己的體重,寶寶的爹也盡量健康生活,避免菸酒。
最後,能得到一個新生命的來到,我們都很心存感激。

希望以上的經驗分享能幫助到一些朋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排卵試紙 備孕 備孕APP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